Astrida

【授翻】【hannigram】不驯的荒野 第一章(上)

原址:13529040
作者:Winter_of_our_Discontent
分级:Teen And Up Audiences
Summary:威尔与汉尼拔在一次学术会议相遇。

第一章 星期五

  柳树,柳树,这些荒谬的小房间里哪一个铭牌上写着柳树……找到它了,时间刚刚好。威尔钻进这个狭小的,拥挤的房间,尴尬地挤过数个陌生人,在后排抢占到了最后一把空椅子。
  
  第一个发言者的主题是关于心理疾病的媒体描述,本来欣快于胜利的他花了一分钟就意识到自己走错了房间。他咧了咧嘴。这才是会议第二天,他已经感觉到自己就要窒息了,被人们的理论、情绪和自大淹没。
  
  威尔环顾四周,但在这么个狭小的房间里,不推挤开至少半打人、打断第一位发言者并且造成一个尴尬局面,你是不可能走出去的。他屈服了,坐回那把硌人的椅子里,再一次希望除了这里自己在哪里都好,并且尽最大努力想象自己在安静的河流中飞钓。
  
  全神贯注于抛出他想象中的钓线,威尔发现自己被标志着会议结束的礼貌掌声吓了一跳。
  
  “我观察到你并未专心于演讲,”坐在他旁边的男人观察道,他的声音略有口音,礼貌但带着一丝忍俊。
  
  威尔稍微别过身去面对他的邻居,对方完美地装扮在一身三件套里,令威尔自己的领带和运动外套黯然失色。“呃,是的,”他承认道。“恐怕我……进错了房间?我以为这是关于公共纪念仪式的座谈会。”
  
  “我怀疑你要找的是柳树B房间,在隔壁。这里是柳树A,一个很容易犯的错误。”
  
  威尔脸红了,移开了视线。
  
  “没错,大概是。”
  
  “然而即便如此,你却在一个你不感兴趣的座谈会上待了一个半小时。”
  
  “一但他们开讲,半路离开似乎总是很无礼的。”
  
  “一位礼貌的朋友。多么令人耳目一新。”这位教授——威尔会拿钱赌他在什么地方有着终身教职——低下视线瞥向威尔的徽章,这东西正像系在系绳上的磨石一样挂在他的脖子上。“格拉汉姆博士。”
  
  “只是威尔。我,呃,实际上才正要答辩。”
  
  “汉尼拔·莱克特。请叫我汉尼拔就好。”
  
  他们握手的时候,威尔冒险瞥了瞥这个男人的眼睛。它们很深,在荧光灯之下看上去几乎是酒红色的。他在得以进一步端详之前移开了视线。
  
  “那么你研究什么,威尔?”
  
  “死亡,”威尔说。他本来可以试图委婉一点,但根据经验,他发现尽快挨过去这一关,看着他的谈话伙伴迅速地告辞要更容易些。偶尔,威尔会给他们离开的尴尬程度评级以自娱,当前的记录保持者当时起身得太快,将咖啡撒了威尔一身。她接着匆匆地说要给他拿些纸巾之类的话,然后再也没回来。
  
  反正那次约会进行得也不怎么好,一旦他发现她不喜欢狗。
  
  “Non mortem timemus, sed cogitationem mortis,”莱克特博士说,拉丁引语流畅地从舌上吐落。“一个迷人的课题。虽说非常广泛——说‘环宇通用’似乎有些陈腐了。我可以请问你的研究是从宗教,文化还是生物学的角度吗?”
  
  “我的拉丁语不怎么流利,但我听到你提及了死亡?”威尔回复道。“回答你的问题,我通常集中于死亡仪式和物质文化。”他等待着接下来不可避免的问题:“为什么是死亡?你不觉得这个主题很压抑吗?你是在小时候有什么创伤经历之类的吗?”
  
  莱克特博士再次惊讶了他。
  
  “‘我们畏惧的不是死亡,而是关于死亡的念头。’塞涅卡*。”他说,小小地、隐秘地微笑了一下,好像他在跟威尔分享一个秘密一般。“虽然或许引用但丁会更适当。”
  
  “我不确定开会落在七宗罪的哪种,”威尔说。“傲慢,或许。”
  
  房间开始清场,与会者急着赶往下一个座谈会,或者很有可能,是去清空膀胱里品质普通但大量的会议咖啡。威尔与莱克特博士一同站起身,尴尬地在一排排座椅之间朝着出口挪动。
  
  “那么或许我可以做你的维吉尔,引导你安全地通过。你有关于晚餐的计划吗?”
  
  “不,我,呃,还没有机会。”威尔回答道。“一整天都是座谈会。”他实际上全仰赖免费咖啡跟几块旅馆放在碗里的那种糟糕的硬糖撑着。他的肚子响了一声,提醒他为了参加早上一个八点的会议,他连早餐都没吃。威尔冒险地迅速瞥了一眼莱克特博士的脸,希望他没有听到。
  
  根据他薄唇轻微的抽动来看,他听到了。
  
  莱克特博士倾向他低声地补充道,“很快,弗雷德里克·奇尔顿就会结束他的自我推销注意到我。然后他会请我去参加一个我知道会穷极无聊的晚餐。拯救我将会是一件无私之举。”
  
  他的话音刚落,威尔就听到一声“汉尼拔!”从房间前面传来。他们同时转身,看到发言者的其中之一,一个稍矮的、留着整齐深色胡子的男人朝他们走来。“我就想着我看到你藏在后面来着。你应该挑个前排座位的。”
  
  “我不想令你分心,弗雷德里克,”莱克特博士回答道。
  
  “胡说,汉尼拔。能跟其他专家聊天总是一件荣幸。实际上,我希望你我能出去吃顿晚餐,一起喝几杯,我想就一本新书听听你的意见。”
  
  “恐怕我和威尔正要一同出去。”
  
  那男人转向威尔,好似这才注意到他一般。“弗雷德里克·奇尔顿教授,”他宣布道,伸出一只手。“芝加哥大学。”
  
  威尔跟他握了握。“威尔·格拉汉姆,”他说,就好像他们不是在一个假定所有人都掌握基本读写能力的场合并且在这一刻所有人都配戴着展示着他们姓名和所属机构的徽章一样——好吧,或许他是时候从会议里休息一会了。
  
  对威尔的内在危机毫无意识或者单纯只是漠不关心,奇尔顿转回了莱克特。“哦,我确定他不会在意跟我们一起的,汉尼拔,他说不定能学到什么呢。”
  
  “关于这一点我毫无疑问,弗雷德里克,”汉尼拔以一种威尔已经学会将之与他关联的顺畅回答,“但作为会议导师制项目的一部分,我可不能怠慢我的指导责任。我确定还会有你我都在场的机会来谈话的。”
  
  威尔感到一只手轻轻地落在他的背部,引导着他经过奇尔顿,走出房间。这触碰让他为之深深动摇,他们一到达电梯,他就躲开了。
  
  等到他觉得自己的心绪平静下来,他们已经走到了会议酒店外的街道上。“我们确切是要去哪?”
  
  “晚餐,正如我告诉弗雷德里克的。你对西雅图熟悉吗?”
  
  威尔摇了摇头。“这是我第一次来这。”至今他所见过的全部地方只有西塔科机场,从西塔科机场到会议酒店的轻轨列车,以及会议酒店。“你不用真的跟我一起吃晚餐,如今你已经把奇尔顿教授甩在了身后。”
  
  “胡说,为什么我不应该用晚上的时间来认识一位同事?”
  
  “人脉结交?”威尔问,没有费心隐藏他的怀疑。
  
  “正是如此,”莱克特回答道,自信地引领他们走过一条又一条街。“我在附近发现了一个吃海鲜的小地方,让我能不加尴尬地带你去。并不像,如果允许我小小自夸一下,我自己的烹饪那么好,但是是出门在外时那种不可避免的妥协。”
  
  那个“吃海鲜的小地方”高档到威尔庆幸自己还穿着他的会议装备,戴着他第二好的领带。他把最好的那条留给了明天的演讲。
  
  威尔瞥向菜单,努力不为价格畏缩。客观上它们并不是特别贵,它们只是……超出了他今天的饮食预算。当然,那是在他意识到这次会议只提供偶尔的咖啡以及那种糟糕的硬糖之前。
  
  经此提醒,他的肚子又响了一声。
  
  或许他可以只点那道杂烩汤。
  
  “自然,鉴于是我邀请了你并且提议了地点,你必须允许我来付账。”莱克特说,因为显然他还能读心。
  
  “那就有点超出人脉结交了,莱克特医生。”
  
  “是吗?”莱克特问,使得威尔不得不抬起头。“你让我从一个尴尬的社交场合中脱身,并且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加适宜的用餐同伴。我会说我欠你更多。”
  
  想到自己会是一个令人愉快的用餐同伴,威尔微不可闻地嗤了一声。“你得等到这个晚上结束再决定奇尔顿是不是真的那么糟。”
  
  “我很期待,”莱克特说,微笑着。

*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

————————————

发一个不长的中篇,共四章,我努力日更!

评论(12)

热度(2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